国产Android厂商大力宣传的「内存融合」到底是不是智商税

时间:2021-08-29 02:44:15来源:
导读一篇关于互联网、手机和科技的文章是给大家看的。相信很多朋友对互联网和手机技术还是不太了解。然后边肖还在网上收集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

一篇关于互联网、手机和科技的文章是给大家看的。相信很多朋友对互联网和手机技术还是不太了解。然后边肖还在网上收集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的相关信仰,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看完之后会喜欢。

当我们体验ROG游戏手机5时,18GB RAM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ROG游戏手机5。狂开25款应用的极端场景依然可以从容应对,杀后台的情况很少在不卡壳的时候出现。

即使ROG游戏手机5开创了大内存的先河,安卓阵营的主流旗舰依然有12GB的内存。

这样,大内存仍然是小众“游戏”手机的特别匹配。不过,不少厂商在系统更新中引入了“内存汇聚”和“内存扩展”的概念,以求带来更好的体验。

现在支持‘内存汇聚’的机型不在少数,有的厂商甚至喊着‘RAM秒变’RAM 12G到20G的口号。

给人一种“内存融合”的感觉,似乎堪比原生大RAM的效果,这在实践中真的是这样吗?

合并后的“大”内存体验如何?

究其本质,首先要看实际的‘疗效’。

本次测试以realme的两条旗舰为样本,基于纯主观判断。

realme的两款旗舰ram都是12GB,在‘内存汇聚’的加持下,可以扩展到7GB。realme UI的“内存扩展”有三档,分别可以增加3GB、5GB、7GB,每次调整都需要重启才能生效。

其实其他厂商也挺相似的。

前后测试了几次,首先得出一个结论,差距不算太大,感知也不算太强。

打开《和平精英》、《王者荣耀》、《崩坏 3》三款手机游戏,连同音视频、阅读、RSS等常用应用。正常情况下,很少会过载再次打开后台app。

当“内存收敛”没有开启时,手机游戏就会被“扼杀”,常用app的状态接近开启内存扩展。

但这有两个前提,一个是系统,另一个是电。

以realme UI为例,后台应用不能通宵,晚上闲着的时候系统会清理。

电量低(20%以下)也会提示系统清理后台app,尽量保持电量。

我启动了三个游戏,没启动就跳到了初始app。但是默认情况下,大多数人常用的app,比如微信,都会被锁定在后台,避免被系统逼退。

在体验过程中,当手机游戏在读条的时候,基本上不会被系统退回,反而更像是被“封”了,而不是在后台运行。也就是说,我没有遇到启动手机游戏读到75%,然后回微信,再切回来读直接输入的情况。

当然,也有偶尔的情况。在体验realme GT大师版的时候,小智说,‘我曾经打开过原神,放在后台。两天后,当我清除任务时,我点击了它,发现它还在那里。这几天测试的时候,没有还原这个场景。

可能这次用的都是12GB RAM的手机,感觉不太明显。但是,在探索了“记忆整合”和“记忆扩展”的实现原理后,我觉得上述结论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记忆融合本质上是“虚拟记忆”

在酷派安全上,有一个叫场景4的软件。里面有一个‘交换设置’的选项,进入后会有Swapfile和ZRAM两个功能。

获得ROOT权限后,可以在安卓手机上随意设置‘虚拟内存’。

其实最近逐渐成为主流的“内存收敛”和“内存扩展”,本质上都是虚拟内存。这是Linux内核的一个基本功能。

不仅是Linux,Mac、Windows等现代操作系统都有‘虚拟内存’技术,这已经成为现代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

回到安卓,额外的3GB、5GB和7GB实际上是压缩的存储空间。当存储空间不足时,后台的一些数据会被压缩到

拓展内存’中,而这扩展的容量是从闪存中借用的。

  如此就造成了几个问题。

  在初中的计算机课上,我们都学过,RAM 叫做随机存储器,可随时读写、速度很快,但断电数据会丢失。而 ROM 是为只读存储器,存储数据稳定,断电后数据不会改变。

  相对来说,ROM 的读写速度远不如 RAM,因此当从 ROM 闪存中借用了空间后,读写效率远不如运存 RAM,即远不如 RAM 来的流畅。

  另外,ROM 的闪存不断地擦写会直接影响到它的寿命。

  简单来说,‘内存融合’其实也是把后台的部分数据压缩‘封存’到借用的 ROM 空间中,当需要时,再解压读出。

  大部分 Android 厂商们‘内存融合’出来的额外运存,本质上还是 ROM,而并非是简单的把这部分空间变成 RAM 运行内存。

  由此,它并非能完美的解决多个 app 后台运行,起到关键作用的还是原生 RAM 的容量。

  12G RAM 加上拓展 8G 并不等于 20G RAM!

  此前,ColorOS 在上线‘内存融合’功能时,OPPO 的产品经理有过一次集中的答疑。

  主要有两点值得参考,一是是否有用,二是是否会影响寿命。

  ‘它并不是噱头’,虚拟内存其实是存放后台不活跃的应用进程,给活跃的进程让位,‘减少真实运行内存的压力,常用 App 会更为流畅’。

  ‘在研发时已经考虑到了硬件寿命问题’,‘会根据使用场景和器件状态控制写入量’,OPPO 也表示这个技术已经过老化测试,寿命影响有限。

▲ 这种说法其实并不严谨。

  无论是从内存融合原理,还是实际体验,扩展出来的 8GB 空间并不能与原本的 12GB RAM 简单相加,实际体验也远不如真正 20GB RAM。

  另外,内存融合在运存 8GB RAM 以下的产品上或许会有更好的效果,理论上会给后台进程更大的余量,保证一些常用进程的活跃度。

  ‘虚拟内存’是 Android 系统原本就有功能,它的效果没有宣传的那么夸大,它只是个辅助,真正起到决定作用的还是实打实的运行内存 RAM。

▲ 图片来自:Pocketlint

  其实,Google 在原生 Android 11 中就加入了‘缓存应用冻结’功能,开启后会自动冻结后台 app 进程,禁止占用 CPU 资源,以达到节能省电的目的。

  同时,国内不少系统为了流畅度,也会对后台进程进行严格的监控和管制,现在的中高端新机出现卡顿的几率已经降低了很多。

  ‘内存融合’技术本身不算是个‘噱头’,它广泛的存在于很多操作系统中,但它有着很多的局限,最终在产品上体验感知不强。

  但若厂商们花大力气去鼓吹‘内存融合’能够达到大运存同样的效果,那就有些本末倒置,让内存融合变成了一个噱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就为大家讲解到这里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