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一定要压肚子吗 为什么剖腹产一定要压肚子

时间:2022-12-19 05:25:19来源:
导读众所周知,剖腹产是一种常见的分娩方式,很多妈妈在分娩时都会选择剖腹产。剖腹产后,妈妈们身体虚弱,需要很好的照顾和呵护。剖腹产后一般都要按肚子,那么剖腹产为什么要

众所周知,剖腹产是一种常见的分娩方式,很多妈妈在分娩时都会选择剖腹产。剖腹产后,妈妈们身体虚弱,需要很好的照顾和呵护。剖腹产后一般都要按肚子,那么剖腹产为什么要按肚子呢?具体来看一下吧!

剖腹产为什么要压肚子?

能促进恶露排出。

众所周知,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妈妈体内总会残留一些液体,比如羊水、组织液、宝宝的排泄物,一般称为恶露。

恶露属于体内的废物,需要及时排出体外。否则,母体子宫内会产生大量细菌,影响子宫的恢复。此外,如果恶露积聚在子宫内,也容易引起产后出血,危及产妇的生命。

按压胃部可以很好的刺激子宫,使其及时主动排出恶露和一些淤血等液体。

它可以帮助母亲的内部器官归位。

妈妈在孕晚期的时候,子宫越来越大,压迫着各个内脏器官,不同程度的移位。所以妈妈后期会出现食欲不好,身体不适,睡眠浅等问题。剖腹产后,护士或医生的压肚,实际上是压着妈妈的子宫底,可以帮助内脏更好地恢复原位。

其实不仅剖腹产的妈妈需要按肚子,正常分娩的妈妈也需要按肚子,这对妈妈接下来的恢复很有帮助。

剖腹产术后腹压的作用

1.孕妇在怀孕的时候,因为子宫空是有限的,为了保证胎儿的正常生长,她的内脏会被向上挤压,为胎儿提供更大的空空间。所以剖腹产后,认为孕妇身体虚弱。为了让妈妈更快恢复健康,需要借助外力促使内脏尽快归位。

2.剖腹产不同于顺产,恶露无法跟随胎儿产出而自动流出。恶露是盆腔内积聚的血液、分泌物和粘液的总称。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引起炎症,甚至大出血等疾病。必须是外力按压,直接接触盆底,才能帮助排除。

3.因为剖腹产通过手术打开盆腔,会影响子宫内的环境,导致子宫收缩无力。按压可以刺激子宫收缩,有利于身体恢复。

按压腹部剖腹产的注意事项

1.保持平和的心态去接受。很多准妈妈,因为麻醉作用逐渐消除,出现腹痛,对护士的压胃不理解,有的会恐惧,拒绝;有些人会发脾气,打骂医护人员,这是不对的。一定要放松,积极配合,这样也会减少我们的不适感。

2.避免大喊大叫,按压腹部后卧床休息1-2小时。排气对于刚生完孩子的妈妈来说很重要,而大吼大叫容易吸入冷空气,不利于排气。按压后可适当休息,身体允许时下床走动,促进恶露排出。

标签:
最新文章